2009/06/01

畢祿山 + 羊頭山 -- 2009/5/29 ~ 5/31

「畢祿羊頭」的行程從去年底就開始籌畫,結果因為天候的關係,一直延到現在才順利成行。

剛開始規劃「畢祿羊頭」,是以單攻的輕鬆形式來籌畫,後來參考網路上山友的行程,發現縱走行程也不錯,不但視野佳,整體行程時數也比較短,所以一度想考慮將單攻改為縱走行程。

但後來考量第二天行程必須背水重裝上升八百公尺,部分隊員體力可能無法負荷,二來又擔心長假期,上來爬山的山友會很多,怕搶不到營地,所以最後還是決定維持單攻原案。

另外,老婆為了陪我走這次的行程,每天都努力的在爬樓梯練體力,希望到時有了好體力,才能夠享受山林之美。


第一天:

本來以為國道六號開通之後,我們到目的地時間會更快,誰知道一下國道六號,才是夢魘的開始。

本來從埔里到霧社只要一個小時的車程,我們竟然開了兩個小時,然後再繼續塞車兩個多小時才到達 820 林道口,整整比預計時間晚了三個小時。


此次的隊員(由左至右)):IF,Sandy,美玉,Anny(老婆),亂馬


820 林道雖然有一些零星的坍方,但比起兩個禮拜前,我們去中雪山走的 230 林道,820 林道實在好走多了,大家走在林道上都好幸福的感覺。




媽咪已經好久沒有背重裝走這麼長的路,這段林道對她來講還是有難度的。


林道中唯一坍方比較大的地方


簡直像快速道路!


躺在路邊的廢棄摩托車


突然一個高落差,讓這個木梯在這個平淡無奇的林道中,增添不少娛樂效果。


Amy 這次參加他另一個朋友的行程(合歡群峰 + 畢祿羊頭),我們第一天在路上與她碰頭,互道平安攻頂順利。


林道中一處可供搭帳篷的地方,可惜附近沒水源。

(IF 提供)

偶有小攀爬!

(IF 提供)

天色漸漸晚了,大家加足馬力,希望能在天黑之前趕到登山口紮營。


下午六點趕到工寮,表示離目的地不遠了,大家都鬆了一口氣。

(IF 提供)

時間還早,來張合照吧!


這個營地非常平坦安全,而且前後都有水源,非常的優,但只能搭七~八頂帳篷。


今天的晚餐由美玉掌廚,為我們準備了美味的五菜一湯,而且有了上次中雪山的經驗之後,煮白米飯變成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。


*** 在高山上煮白飯的秘訣 ***
一:白米:水 比例約 1:1.3
二:大火將米煮滾後,打開鍋蓋將米飯攪拌一下。
三:轉成小火,繼續悶煮 20 分鐘。
四:關掉火,繼續悶 30 分鐘,大功告成。

* 執行步驟三~四時,應該切記以下兩點:
一:鍋蓋上要壓重物,讓鍋子有壓力鍋的效果。
二:千萬不可以打開鍋蓋


第二天:

傳統的中式早餐,感覺好幸福。


營地旁的水源,登山口就在旁邊。


開始攻頂囉!


今天要陡上八百公尺,但因為是輕裝,所以難度簡單許多。






多虧了山友,有了這張難得的合照。


台中山友葉先生(右一)一行人


合歡山區特有的紅毛杜鵑


必須手腳並用的攀岩地形


一點也難不倒我們


老婆從昨天晚上,身體一直熱不起來,即使我們爬山爬得滿身是汗,她還是穿的密不透風。




休息片刻,欣賞眼前美景。




老婆太久沒爬高山,所以昨天有輕微的高山症狀,還好睡了一覺之後,高山症狀解除,但是身體還是怕冷。


登上稜線,遠眺對面山頭。

(IF 提供)

爬了兩個半小時,終於來到三叉路口,三角點近在咫尺。


近距離望畢祿山頭




大夥兒畢祿山的攻頂照:
IF


Sandy(背景有奇萊北峰,屏風山,合歡東峰,合歡主峰)


美玉


亂馬


老婆 Anny


帶來的腳架終於派上用場,特別感謝 IF 幫我們背上來。


難得的好天氣,畢祿山上面展望奇佳,從北可以望向北二段的無明山與鈴鳴山,更北則看得到中央尖山與南湖大山。


畢祿羊頭縱走有名的鋸齒連峰,下次有機會再來吧。


下山囉!




畢祿山途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個攀岩地形。


大家都小心翼翼的通過




有一桃園登山隊將鍋子爐具留在三角點附近,忘了帶下山,希望我們能夠幫他們帶下山,並寄給他們。IF 熱心的將這些重重的裝備背下山,裡面還有兩個碗麵,當作是謝禮吧。

(IF 提供)

老婆幫我擦防曬乳液,被 IF 拍到。

(IF 提供)

準備收拾裝備好下山

(IF 提供)

回程囉!


營地另一側的水源是一個瀑布




水質清澈見底


打道回府,大家準備離開 820 林道。








820 林道中,老婆美麗的倩影。


海綿寶寶出現了!


是 IF 啦,他是我們當中背負最重的人,喜歡穿短衣短褲運動鞋爬山!他的鞋子在出發後沒多久便開口笑,他還是一副怡然自得的模樣,一點也困擾不了他。


林道旁長滿小白花,像地上的星星一樣。



(IF 提供)



出林道之前的大休息


出了林道口之後,我們驅車前往「慈恩山莊」露營。


我本來的計畫是,今天的晚餐在慈恩山莊附近的餐廳解決。


我們直接在屋簷下露營


慈恩山莊已經沒有營業,而且現在由太魯閣國家公園接管,聽說太魯閣國家公園準備在這裡開設登山學校,從明年元月開始。


後來發現慈恩山莊的位置,前不著村,後不著店,距離最近的餐廳位在大禹嶺,車程要半小時以上。可是 Sandy 這時候暈車,說什麼也不肯繼續坐車。

山莊對面有一戶民宅,看起來好像有在經營小吃,我們便向老闆詢問是否有在營業,老闆說沒有,但是他願意讓我們搭伙,條件是由我們來煮菜。


我們聽了之後,都高興得不得了(尤其是 Sandy),連聲感謝老闆,然後大家分工合作,有人洗菜切菜,有人煮飯,有人打雜,主廚還是由美玉擔綱。


好豐盛的一餐,大家感動的想流眼淚。


好有家的感覺!

(IF 提供)

老闆吳先生說因為女主人這幾天有事下山,所以這幾天都吃水餃,還好今天晚上有我們,不用再吃水餃了,他也很高興。


顏先生與吳先生為人親切,非常喜歡幫助別人,我們一起吃飯聊天到十點,聽他們說許多故事和趣聞,一個晚上笑聲沒有停過,大家好久沒這麼開心過了,我們都非常高興能認識他們。


飯後,果園老闆吳先生還提醒我們隔天早餐可以使用他們的廚房和餐廳,還順便把整箱雞蛋搬出來,讓我們早餐每個人有荷包蛋吃,真是棒呆了。


第三天:

隔天早上,大家睡到天亮才起床,吃了一頓豐盛的早餐之後便準備出發。老婆大人則選擇在營休假,因為她又不打算攻百岳,幹嘛那麼累。


羊頭山的登山口在隧道口左側,我們一開始都往右邊的山壁找,難怪一直找不到登山口。


國家公園的牌子上寫著,羊頭山步道全長 4.1 公里,來回約需 8 ~ 10 個小時。以我們當天的腳程,上去約四個小時,下來約兩個半小時,速度算蠻快的。


6:40 到達第一個木梯處




7:20 第一個休息平台


~往左走,往右走~


8:20 第二個休息平台,已經走一半囉。


繼續陡上,加油!


羊頭山的山頭已經在眼前了


滿山遍野的紅毛杜鵑


這兩天來一直陪伴我們的奇萊北峰與屏風山


走了三個小時整,上到了稜線的三岔路口,離三角點還有一個小時的路程(1.1 公里)。


爬升了 1000 公尺,看到了這個指標,大家高興的好像看到三角點一樣,一定要拍個合照。












我在樹枝上找到一包「金莎」,Sandy 開心的要命。嗯,沒有壞掉,可以吃ㄋㄟ!

(IF 提供)

由於 IF 的鞋底掉下來了,我把帶來的雨鞋借他穿,他一樣穿的自由自在,一點負擔也沒有。


快到三角點了!

(IF 提供)

有點像鳶嘴山的羊頭山!




位在西邊高聳的鋸山,如果她是百岳的話,那我們這次非縱走不可了。


無明山與無明大崩壁近在眼前,好不壯觀。


羊頭山三角點


大夥兒的羊頭山攻頂照:
Sandy(背景為無明大崩壁)


美玉


亂馬


IF


慶祝大家兩座百岳登頂成功!


天空剛好飄來兩朵雲,趕快按快門。




不到一分鐘的時間,雲消霧散,天空又是一片藍。


IF 在路上看到水晶蘭,趕快拍下來!

(IF 提供)
(註:水晶蘭不是蘭花,也不是蕈類,它是屬於鹿蹄草科植物,學名為:Cheilotheca humilis。全身沒有葉綠素,故不行光合作用,是靠著腐爛的植物來獲得養份;白色透明的葉片為鱗片狀,5-6月間由莖頂處抽苔出白色長鐘形小花,有時 數朵集生,是難得一見的植物。水晶蘭生育環境分佈於海拔1500-2500公尺,常見於冷涼潮濕的針闊葉混合林間。)

終於又回到登山口了!

(IF 提供)

老婆在營留守,其實也沒閒著,期間分別有三組警員跑來巡邏,詢問老婆我們一行人有沒有辦入山證,然後就開始與老婆聊天打屁。

中午的時候,果園吳先生跑來叫老婆去吃飯,然後說他想吃炒飯,老婆後來弄了炒飯還炒了兩盤菜,看來老婆的手藝不錯,因為吳先生與顏先生都各吃了兩碗飯。

然後他們還爬到樹上去摘了一棵大靈芝(將近一公斤重)送給老婆,老婆準備拿去中藥材店給師傅切片,然後再分送給這次爬山的伙伴。

(IF 提供)

好大的一棵靈芝!

(IF 提供)

後來,果園老闆還拿了一把剪刀給我老婆,看喜歡哪一朵海芋,都可以剪回家。總之,老婆對這次的旅行非常滿意,我也好久沒看到她這麼開心過了,真好。

(IF 提供)

IF 走在回山莊的路上,把帽子弄丟了,還好美玉將它撿了回來,失而復得。

(IF 提供)

果園老闆栽種的的水蜜桃,七月可以收成。

(IF 提供)

離開慈恩山莊前,再拍一張照片,為這次的行程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。


到清境農場一家餐廳舉辦慶功宴

(IF 提供)

餐廳附近的花園

(IF 提供)


(IF 提供)

豐盛的慶功宴擺夷大餐

(IF 提供)

此行的收穫:

(左:羊頭山; 右:畢祿山)

亂馬的分享照片:Picasa 網路相簿
美玉的部落格:沒雨的旅行記錄本


畢祿山&羊頭山登山地圖:藍色為重裝路線,紅色為輕裝路線)

(資料來源:上河文化

畢祿山&羊頭山高度落差圖:

(落差圖資料來源:David "心"發現


『畢祿山&羊頭山』單攻行程表:

5/29(五):(8.2 公里林道走 3 個小時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07:30 新竹出發
11:30 霧社仁愛派出所辦入山證,用午餐
15:10 合歡山隧道口,820林道口
18:00 工寮
18:30 畢祿山登山口露營

5/30(六):(落差 800 公尺,走 7 個小時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05:30 起床
06:30 出發
08:10 峭壁
09:00 三叉路口
09:10 畢祿山(3371M)
10:00 下山
10:50 峭壁
11:55 返回露營地午餐
13:20 出發
14:00 工寮
16:45 返回合歡山隧道口
18:00 慈恩山莊露營 (羊頭山登山口附近)

5/31(日):(落差 1000 公尺,走 7 個小時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04:30 起床
06:20 登山口出發
06:40 第一木梯
07:00 第二木梯
07:20 第一休息平台
08:20 第二休息平台(2100公尺處)
09:20 三叉路口
10:30 羊頭山(3035M)
11:00 下山
11:40 三叉路口午餐
12:30 出發
13:00 第二休息平台(2100公尺處)
13:25 第一休息平台
13:37 第二木梯
13:50 第一木梯
14:00 返回登山口
17:00 清境慶功宴
21:00 返回新竹

總評:★★★★★(視野展望佳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