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7/14

合歡群峰 -- 2008/7/11 ~ 7/13

百岳之中,合歡群峰(除了西峰之外)算是相當輕鬆百岳行程,這次為了讓家裡的小孩能夠適應甚至喜歡上爬百岳,所以特別在孩子暑假期間,安排了四天三夜的超級輕鬆合歡群峰行程。

為了讓大家晚上睡得舒服,我們三天都住在清境的民宿,每天只爬兩座百岳,中午之前便回到民宿休息。

北峰與西峰的行程因為比較累人,只有我和媽咪去爬,小孩子則留在民宿玩,由民宿的主人幫忙看顧,很謝謝他們。


7/11 合歡主峰 + 石門山

為了拍日出雲海奇觀,我早上三點半就帶著相機腳架出門,開大約四十分鐘的車抵達合歡山。

爬上石門山上時,天已經微亮,趕緊架好腳架,取好構圖拍照。


太陽即將升起,天空泛紅得厲害


日出與夕陽如何分辨得出來?如何從照片中去詮釋日出或夕陽,可是一件不容易的事。


太陽冒出頭來了!


光芒四射,it's a beautiful way to start a day!


合歡東峰,標高 3,421 公尺,百岳排名第 35,山頂上有一森林三角點,名列百岳九峨之一。

合歡東峰是合歡群峰的第二 高峰,只比最高的合歡北峰低一公尺,登山口有兩處,一處在合歡 山莊對面,另一處在松雪樓旁,從登山口到峰頂落差約三百公尺,坡度較陡,約一小時可登頂。冬季時,積雪掩蓋山徑,必須憑藉經驗尋路,但平時並不難走,而在武嶺附近也有一條攀登東峰的登山口,但路徑不明顯,較不適合一般遊客。

合歡山東峰 東面坡較緩,早期曾被用來作為滑雪訓練場,還建有滑雪纜車,但如今已廢棄。滑 雪纜車旁的松雪樓最早是1964年所建,作為故總統蔣中正的行館,後來開放提供一般民眾住宿,但因建物老舊,林務局已拆除重建。松雪樓面對奇萊連峰,是欣賞奇萊晨昏景色變化極佳的位置。

合歡東峰是花蓮縣與南投縣的界山,山勢巍峨獨立, 峰頂上視野開闊,不僅可博覽合歡群峰、奇萊連 峰,天氣晴朗時,南湖大山、中央尖山,甚至遠在南端的玉山也盡收眼底,此外也可 俯瞰武嶺、昆陽等據點。(文字資料來源:太魯閣國家公園)

從石門山上看合歡東峰(前面雲霧繚繞處為合歡尖山)。因為太陽剛升起,整個山呈現橘紅色調,金光閃閃。


合歡東峰(左)與合歡主峰(右)


太陽光線漸漸增強,山也慢慢還原為原來的綠色


利用望遠鏡頭看主峰風采


合歡山的松雪樓,海拔 3,150 公尺,是全台灣及東南亞最高海拔的旅館。松雪樓位於省道台十四甲線 33 公里處,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,臨近合歡山莊,屬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管轄。

合歡山松雪樓最早興建於民國 55 年,原本是蔣公行館,民國 58 年開放住宿,直到民國 85 年因房舍老舊,颱風受創嚴重,於是於民國 88 年拆除並重建。睽違 13 年後,松雪樓終於在林務局、東勢林區管理處及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共同努力下,於民國 98 年以嶄新的風貌重新恢復營運。(文字資料來源:清境旅遊網)

這 張照片於 2008 年 7 月,從合歡尖山上拍攝。

東峰腳下還在興建中的松雪樓,在晨曦當中更顯突出耀眼


奇萊主峰就在後方


從石門山步道上望向東峰與合歡尖山


十分搶眼的公路護欄,很難不引起我的注意


拍完日出之後,再返回民宿與家人共進早餐,然後再一起出發去爬合歡主峰與石門山。


合歡主峰的登山口,主峰步道來回約一個小時,步道平緩好走,適合全家親子共遊。


與山心靈對話


Yuki:這是我的第一座百岳喔!


如果登山口的柵欄沒關,車子可以一路開到山頂。


這裡有許多玉山龍膽的蹤影,玉山龍膽是臺灣的特有種,分布於海拔 2400 公尺以上地區


Simon:耶!我的第一座百岳。


主峰頂上有一座蓋的美輪美奐的公共廁所


我們都上來囉!


Yuki 的第一座百岳!


Simon 的第一座百岳!


對媽咪來講,輕而易舉




路旁廢棄的碉堡已成為攝影的景點


接下來我們花半小時的時間登上了石門山,然後就回清境去享用午餐,第一天的行程輕鬆結束。



7/12 合歡北峰 + 合歡西峰


今天的行程比較硬,本來我是打算一個人去走,讓家人留在民宿休息。可是媽咪怕我一個人走很無聊,所以就陪我一起去。

我們早上四點便出門,五點到達北峰登山口開始往上爬


一路往上爬四百多公尺才到達北峰




合歡北峰,標高 3,422 公尺,百岳排名第 34,二等三角點,十崇之ㄧ,是合歡群峰裡的最高的山峰。

合歡北峰的特色是 大草原,每年五、六月的紅毛杜鵑更是聞名登山界,全合歡山區最壯麗的箭竹草坡亦是在此。

圖片中的微波反射板,是合歡北峰上著名的地標。

一直陡上坡到北峰反射板附近,坡度才稍微才稍稍平緩一點


快到北峰了!


耶!得來不易的北峰。




好久好久沒有和媽咪一起在百岳的三角點上合照了


本來這時我打算讓媽咪先下山,因為我覺得到西峰,路途還很遙遠,怕媽咪走不完。不過在這時,我們碰到另一對夫婦,年紀比我們大,他們也要去西峰,媽咪與他們聊天得很愉快,看媽咪好像體力沒問題,就讓媽咪繼續跟我一起去西峰。


從北峰到西峰這一段路,總共要越過六座山頭,那一對夫婦笑稱這一段路是「七上八下」,真是名符其實。


這一段路上,沿路都是劍竹林,走沒多久全身上下都被箭竹葉子上的露水給沾濕


充滿成就感的笑容




媽咪已經好久沒有走這麼久的山路,這一次竟然可以走到西峰,真是佩服他的毅力。


回程了,想到還要走那麼長的路就累了,先睡一下吧。


一點都不起眼的西峰,媽咪一直不瞭解她哪一點被選為百岳?


努力往上爬


回程中最累人的一段路




爬累了,先休息一下,欣賞平常看不到的美景。


過了北峰,終於開始下山了!我們今天總共花了將近 12 個小時,媽咪幾乎快虛脫了,坐車一回到民宿,媽咪就吐了。可是吐完之後,媽咪體力又恢復正常了,真是太佩服她了。



7/13 合歡尖山 + 合歡東峰

因為媽咪前一天太累了,不好意思再找她爬山,就讓她和小孩子繼續睡,我自己一個人去完成群峰。

三點半起床,帶著所有鏡頭和腳架,到合歡尖山上面去拍日出


趁著太陽還沒出來,爬上了合歡尖山,拍到了這張火燒雲的照片。照片中露出山頭的兩座山分別為南湖大山(左)與中央尖山(右)。






中央尖山,標高 3,705 公尺,位於中央山脈主脊北段,臺中縣和平鄉和花蓮縣秀林鄉交界處,太魯閣國家公園轄區,百岳排名第 10,上面有一顆三等三角點(編號6015)。中央尖山與大霸尖山、達芬尖山合稱三尖,被岳界譽為「臺灣第一尖」。

卑亞南社(南山村)的泰雅獵人稱呼中央 尖山為 Baba Shuraga,中央尖山是由日本測量技師野呂寧因山形命名。南面為峭壁、東西兩側以瘦稜連接中央尖山東峰和西峰,僅北坡較為平緩,山形狹瘦尖銳,有如金字塔般的三角錐狀山形,並為中央山脈最高的尖山故名。世居志佳陽社(今環山部落)的泰雅族也一直視中 央尖山為靈山,神聖不可侵犯。

整 座山體以石英砂岩為主,山頂之所以能高又尖是因為峰頂為堅硬無比的石英礫岩,是臺灣最堅硬的岩石,不易受自然界的風化與侵蝕。地勢高度和水氣含量都和南湖群峰相仿,且中央尖山的山形(狀似角峰)延伸出的稜線(刃稜),極有可能是冰河孑遺地形。

由 於位在北一段和北二段交界的南湖山區,是中央山脈大縱走必經之處,其間中央尖山和中央尖山西峰之間的稜線,因風化相當嚴重,有多處的崩塌地形、通過不易,有「死亡稜線」之稱。 (文字資料來源:台灣大百科)

中央尖山的造型特殊,難怪為「三尖之首」


合歡尖山雖然不是百岳,高度也不高,但是展望良好,四周有名的百岳盡在眼底,是非常不錯的景點。




在尖山上面望向合歡東峰,太陽初上,整座山好像發燙一樣。


前方的松雪樓與遠方奇萊主峰


合歡主峰的英姿,下方尖尖的的影子是合歡尖山的,左下方的建築物是軍方的寒訓中心。


一陣雲霧飄過山頭的景象


鳥瞰石門山步道


才過沒幾分鐘,東峰就好像換了一件衣服,光影實在好好玩


花了 40 分鐘爬上了東峰,完成了合歡群峰任務


從東峰望像主峰


雲海在剎那間全部湧了上來,只留下遠處的中央尖山與南湖大山探出頭來


合歡尖山,標高 3,217 公尺,位於合歡山莊旁邊,因為登山口的標高為 3,158 公尺,因此看高度看起來不高,但卻很陡峭。

合 歡尖山雖不是百岳,但她卻是一座冰斗峰,是數百萬年前冰河期的遺跡,起因合歡尖山的南北兩面,有兩個相鄰的冰斗,冰河由此向下侵蝕,把夾在中間的山峰越磨越尖,而形成目前這個模樣。

合歡尖山步道的長度,只有一百多公尺,算是相當輕鬆的 登山行程,有機會來到合歡山,千萬不要錯過。

PS. 這張照片是從合歡東峰上拍攝

合歡尖山的英姿,雖然爬上去不用 20 分鐘,但其造型特殊,也堪稱一絕。右下方的建築物是合歡山莊。


下山了,還不到八點。


美麗的合歡假期,在此劃下完美的句點。


此行的收穫



合歡群峰地圖:(點圖放大)

(資料來源:上河文化


此次合歡北峰與合歡西峰行程表:
05:05 北峰登山口出發 -> 06:30 北峰反射板 -> 06:50 合歡北峰 -> 10:30 合歡西峰 -> 15:30 合歡北峰 -> 16:50 北峰登山口

其餘行程:
合歡主峰來回約 40 分鐘
合歡東峰來回約 70 分鐘
石門山來回約 25 分鐘
合歡尖山來回約 20 分鐘


合歡山相關資訊:
太魯閣國家公園
蝌蚪的網路雜記

總評:★★★★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