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6/25

玉山前五峰 -- 2016/6/21 ~ 6/24

辦了好幾次的玉山前五峰,都一直沒有成功,上次在今年三月底去,結果遇上了大雪,臨時改成雪攀玉山主峰,也是難忘的經驗。

這次的運氣特別好,在山上三天的天氣都很棒,五座百岳登頂時都有無敵的展望,從北邊的南湖中央尖,到最南端的北大武山都清楚可見,實在太幸運了。

★★ 玉山前五峰簡介:
玉山群峰包括有玉山主峰、前峰、西峰、北峰、東峰、北北峰、南峰、鹿山、東小南山、小南山、南玉山等十一連峰,其排列是以玉山主峰為中心成雙十字狀交叉分布,除北北峰及小南山外,其餘皆為百岳名山,不僅是登山者所嚮往,且玉山主峰更是國內外熱門登山路線。

本步道自塔塔加登山口起全程約 33.8 公里,均在海拔三千公尺以上,登山者需具備豐富之登山知識、技術及體力、耐力;尤其是玉山主峰高聳雲霄、玉山東峰岩峰陡哨及鹿山路程遙遠,更極富挑戰及冒險性。

玉山山塊號稱台灣之屋脊,有如龍背在臥,山容壯麗,氣勢雄渾。本路線自玉山西稜末端的塔塔加鞍部向東蜿蜒而上,沿途可見到林相隨海拔高度而有不同的變化,依序可見到雲杉、鐵杉、冷杉、玉山圓柏、玉山杜鵑等植物,更可見到許多高山草花植物,不畏高山環境的嚴苛,在路旁繽紛搖曳。另外西峰頂古老的山神廟、山下大片白木林及大峭壁、主峰風口的碎石坡、小南山的草坡及北鞍的杜鵑花海,均為本路線景觀之特色;同時每到冬季玉山群峰頂均覆蓋皚皚著白雪,美不勝收。

★ 玉山主峰
海拔約為 3,952 公尺,為台灣第一高峰,展望良好,自峰頂眺望,四方群峰盡在眼底,溪谷、草坡、森林、翠嵐,一覽無遺。全峰為毳碎裂崩解的頁岩構成,裸岩重疊,具有雄偉岩峰景觀。

★ 玉山東峰
海拔約為 3,869 公尺,為玉山東稜最高峰,三面斷崖,全峰裸岩寸草不生,峰頂石堆中凹,形如堡壘,聳矗險峻,霸氣十足,列為台灣高山「十峻」之首。

★ 玉山北峰
海拔約為 3,858 公尺,為屬玉山北稜隆起的最高峰,山勢尖聳,峰頂有一中央氣象局測候所,眺望極佳,山麓坡緩易行,山腰叢生香青,北坡滿生玉山杜鵑,為觀賞玉山植物景觀之優良場所。

★ 玉山西峰
海拔約為 3.518 公尺,為玉山西伸支稜上的三叉峰,山頂有一山神廟,滿山冷杉高大,箭竹綿密,可眺望玉山風口與主、北峰。

★ 玉山前峰
海拔約為 3,239 公尺,登山口位於玉山步道 2.7 公里處,坡陡頂瘦,峰頂腹地不大,滿生箭竹,南側山坡有完整白木林景觀。由此可眺望阿里山山脈及鹿林山一帶。

玉山登山口,出發前大合照




往前鋒的路上


夏天去玉山,午後大多會有午後雷陣雨,因此排第一天先去前峰,早上登頂比較有好天氣。






全員登頂玉山前峰,此行的第一座百岳。


前峰雖只有短短的八百公尺,但一路陡上也不好惹。


前往排雲的路上,風景優美迷人。






午後雷陣雨來了


到了排雲,撥雲見日,又是藍天白雲。




排雲山莊的老外


第二天行程先前往北峰,在最佳拍攝地點觀賞玉山日出。


能拍到這張照片,此趟旅程已經足矣。


美麗的黃金玉山




終於能從北峰拍攝玉山日出,完成了我多年的心願。


全員登頂玉山北峰,第二座百岳。




這樣的景色不是每天都有的






有錢也買不到


會不會太舒服了


準備回去登主峰










從北峰回主峰,要爬上這段碎石坡


回望北峰








這一段實在磨人心志


全員登頂台灣第一高峰 - 玉山主峰。這時候上來主峰,只有我們這一隊,可以慢慢的拍登頂照,不用擔心跟別人搶。


玉山南峰


爬完主峰,前往今天的第三座百岳 : 玉山東峰


攀登玉山東峰須克服岩壁陡上攀爬


從東峰望向主峰










玉山東峰


從東峰返回主峰,也是好累啊。


此行的最後一座百岳 - 玉山西峰。大家趕到山神廟,感謝老天爺賜予我們這三天的好天氣。


西峰的山神廟






玉山西峰


終於要回程了,三天的奇幻之旅令人終生難忘。


大峭壁下的搞笑



行程紀錄 :
參加人員 : 12 人

第零天 : (高度適應天)
宿東埔山莊 (2,600M)

第一天 : (約 7 小時,總步行距離 10.1 公里,落差 800 公尺)
05:30 起床
07:00 出發搭接駁車到塔塔加登山口
08:10 玉山前鋒登山口 (來回 1.6 KM)
09:10 玉山前鋒 (3,239M,百岳排名 #69)
10:45 返回玉山前鋒登山口
14:30 排雲山莊 (3,402M)

第二天 : (約 11 小時,總步行距離 10.2 公里,落差 600 公尺)
01:00 起床
02:00 出發
05:50 玉山北峰 (3,858M,台灣第四高峰)
08:20 玉山主峰 (3,952M,台灣第一高峰)
10:10 玉山東峰 (3,869M,台灣第三高峰)
11:45 返回玉山主峰
12:50 排雲山莊

第三天 : (約 6 小時,總步行距離 12.9 公里,落差 800 公尺)
03:30 起床
04:00 出發玉山西峰 (來回 4.4 KM)
05:10 玉山西峰 (3,518M,百岳排名 #25)
06:50 排雲山莊 (3,402M)
07:50 出發
11:20 塔塔加登山口


玉山前五峰地圖: